实现业务流程操作自动化,软件机器人加快银行数字化转型!

  |   0浏览

近年来,银行在整合资源、简便流程、优化系统、全方位改善用户服务上,拥抱变化,充分利用前沿科技,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,在探索数字化转型之路上,表现出越来越明显的努力。

实现业务流程操作自动化,软件机器人加快银行数字化转型!

但是,面对银行庞杂的业务流程,以及相互之间很难互通的遗留系统,造成大量系统与系统,数据与数据之间之间数据不通,形成了孤岛效应。在实际操作中,由于银行各自业务软件设计不同、需要的数据项不同,很多信息仍需要手工查询、重复录入,无形中增加了工作量,在多项流程化工作中,存在着效率不高、错误率难降等问题。

通常,银行提升效率有两个途径,其一是实现流程再工程化,发展新的技术以代替原有低效的技术流程;其二是在现有手动流程标准化的基础上,提升流程效能。

但是,如果是解决这样的流程电脑操作,交给软件机器人会更容易得多。

什么是软件机器人?以最具代表性的博为小帮软件机器人为例,可以自动化完成大多数大体量的重复性电脑操作,其根据预先设定的程序,通过模拟人类员工的操作模式,自动执行基于一定规则的大批量、可重复性任务,实现核心业务流程的自动化,大幅降低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的投入,有效提升工作效率。具体包含:登陆系统、连接系统API、复制粘贴数据、读写数据库、从网页抓取数据、填写系统表单、打开邮件和附件等,从本质上来看,任何大体量的重复性规律电脑操作都可以由软件机器人代劳。

同时,应用软件机器人不仅不需要改变以往的信息化系统,还有极强的灵活性,当业务流程发生变化时,可以通过高易用性的流程自动化配置平台,自行根据业务场景变化对软件机器人工作流程进行调整,迅速应对。

实现业务流程操作自动化,软件机器人加快银行数字化转型!

软件机器人为怎样的业务流程提供自动化解决方案呢?适合于以下场景:一、日常重复度高、周期型明显的流程。二、业务规则与逻辑清晰、可归纳或标准化的流程。三、跨行内或行外多个系统,且系统间数据暂不能直连或提供信息端口的信息交互流程。

比如,了解客户是每家银行非常重要的合规流程,银行也会花费大量的资金和人力用于KYC合规,考虑到流程中涉及的成本和资源,银行现在已经开始使用软件机器人来收集客户数据,对其进行筛选和验证。这有助于银行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整个流程,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错误和人力。

面对当下市场,银行的发展离不开更智能、高效的解决方案,合理运用软件机器人技术,自然会给金融领域注入新活力、带来新机遇。

原文地址:https://blog.51cto.com/14519986/2506569